day1

今天是營期的第一天,但也是最忙的一天。從早上的唱遊伴舞,接著就去料理午餐,下午還要教小朋友做水火箭,最後還要挑起他們的鬥志,讓他們能夠在玩遊戲的時候更加投入。忙了一天下來,喉嚨也沙啞了,不過卻從中間學到了許多與小孩相處應該注意的事情,也更能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事情、更加的融入他們。我們發現,小孩子們很喜歡做一些特別的事情,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,我一開始還很緊張,叫他們不要這樣不要那樣,但後來發現,其實他們是故意做給我看的,當沒有人注意他的時候,他自己也覺得無趣,就不再調皮搗蛋了。
(第一天的心得是寫給學校看的...接下來才是我真正的心得)

所以到底我們這次去綠島的目的是什麼?
江老師說: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學習
是啊,我們只去這麼短的時間,真的很難對當地小孩有些什麼幫助。原來,當我們以為自己在付出給別人時,回頭看,自己竟然還得到更多...
那天,我先離開,在火車上一人安靜在想,那麼,我學習到什麼?我學習到什麼?

我有當隊輔,在小隊中為了要刺激他們更加團結上進,想要讓他們更積極的爭取分數,每次有加分的機會我們就要狂吼,希望能把隊上的氣氛帶起來...實際上對大學生的我來說,為什麼要去競爭那點分數呢?又不能換飯吃?也沒什麼好處。當我們加了3分,隔壁隊加了4分,這有什麼好高興的呢相對上來說我又多輸了他1分...全體加3分根本就有加跟沒加一樣嘛~但是身為隊輔,就是要帶頭狂吼,這乃是職責所在...
有些時候,一群人在嬉鬧嘻嘻哈哈的,我總站在一旁想:這有什麼好笑的?真是無聊~這不是小學生的玩笑話嗎?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開心。我要的是大學生的開心,當一切的事情走在正軌上,我會淡淡的微笑、我心中會很放心很安心、我會很滿足很踏實,這是我大學生的開心

傳道書 1:18 因為多有智慧,就多有愁煩;加增知識的,就加增憂傷。

我才意識到,原本不是我付出什麼,乃是我得到了許多。為什麼不能加入一點小學生的開心呢?既然每天的生活是如此的沉悶。我想,其實時可以去擁抱那簡單的快樂,是可以輕鬆自在一些的。上帝並不是要我這輩子完成最多最好的事情;而是要我體驗我的一生。一生就是有歡笑、有哭泣、有嚴謹、有輕鬆交織而成的,是吧!!

繼續想著,我們付了這麼多的時間金錢來到綠島,我到底學到什麼?有什麼是值得花上這麼高的代價來學習的?

在綠島,我們騎完機車都不需要拔鑰匙,因為當地地理隔絕,少有偷竊,因為難以運送銷贓。似乎當地小孩也習以為常的就不會去亂動別人的東西,我們放在教會的東西他們也不會私自拿來玩。
一天下午我看見一個孩子在吃冰,我就逗他說:"你怎麼有冰吃,這麼好,我也要"  他說:"我在雜貨店買的ㄚ"說完就拿了5塊錢要給我。  @@!~我就嚇到,回答他:"沒關係,我自己有錢" 他卻好像執意要給我...
一天,有對兄弟發生肢體衝突,弟弟哭了,但他卻告訴另一個對輔:他要勇敢,家裡希望他將來能當上乩童,這點肉體上的小傷不算什麼...。而哥哥則是答應我,說放學願意去跟弟弟道歉,他真的照做了。

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"不偷竊、彼此友愛、願意坦承的分享自己和認錯、信守承諾..."

讓我聯想到,聖經中多次記載耶穌所說的...
馬太福音 19:14 耶穌說:「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;因為在天國的,正是這樣的人。」
馬可福音 10:14 耶穌看見就惱怒,對門徒說:「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;因為在神國的,正是這樣的人。
路加福音 18:16 耶穌卻叫他們來,說:「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;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。

當然,他們仍是小孩子,他們精力充沛、他們調皮搗蛋、他們打鬧遊戲、他們想吸引我們的注意、他們只有3分鐘的注意力...相信這也正是當時門徒不願讓小孩子去打擾耶穌的原因。
但我想,耶穌所說天堂的孩子,大概就是像他們這樣。他們有著許多的優點,是我們都市小孩很難學來的,甚至是我自己現在都還在努力學習的。
在這物質主義的時代,我們都想要擁有更多,想將許多東西占為己有...有多少人不會亂拿別人的東西、不會去想得到不該是自己的。我偷拿過不屬於我的東西、我也用方法得到不該得的分數...
我們也總是說:這是我的! 我們為自己爭取更多都來不及了,哪裡還會去感恩"百工司為備",更遑論去分享給別人。難道綠島的孩子比我們有更多資源所以才會分享給他人?不不不,其實我們就是因為擁有太多所以才不願分享。當我們擁有金錢、成就、地位...,我們反而更保護自己的財產,更少去分享我們的生命...
我們又有多少人敢坦承的分享自己的想法?不,我不會跟你說我有什麼過犯軟弱,因為那太可怕,我怕當我對你說完,你就不再愛我了。所以我們還是武裝自己、戴上面具、住進公寓 繼續不犯彼此的生活吧;又有多少人,願意認錯?不都努力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錯誤~想想看,上一個"對不起,我錯了"是什麼時候?...
我們又有多少人,真的信守承諾,不論外表、年齡、貧賤、病殘、感覺...而願一生照顧自己的另一半?一句"我對你沒感覺"就可以離婚?!這就是"自由戀愛"的時代,這高離婚率的世代...

想到這裡,我哭了出來...真的,這真的是我這都市小孩要花上這麼高的代價去學習的...我在台北帶過一次小朋友、台東兩次,但只有這次去綠島我稱他們為"天堂的孩子"

希望我自己將來能多多享受簡單的快樂,也學習孩子的單純,這才是綠島此行最重要的意義。

greeniland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滿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