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發人省思的故事


有一個棒球隊教練-老王-非常的和藹可親,教學也非常的認真,受到學生的愛戴
小強跟阿尼是他的得意門生,兩人也都非常的尊敬他,夢想能成為老王一樣的人

有一天,小強在路上遠遠的看到老王在水果攤前,正準備走過去打招呼......
老王隨手拿起水果攤上漂亮.多汁的蘋果
就放到口中咬了一口...沒有付錢
小強嚇到了,他一動也不動的站在原地,看著老王拿著蘋果離開水果攤...都沒有付錢
小強真的嚇到了...他心目中的英雄...竟然...會偷東西...一直以來...他心中最尊崇的人
小強實在是太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...
隔天他帶著阿尼躲在巷子中,同樣的,老王又走到水果攤前,拿了一顆蘋果就走,不像是忘記付錢
對他們兩個都是大大的震驚.完全的幻滅...
小強跟許多別人討論,希望誰能給他一個合理的解釋...大家踴躍的發表自己的意見...
阿美說:我早就在懷疑了,不然為什麼一個棒球教練可以穿那麼好好的衣服...
江仔說:這樣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球隊那些比較舊的球都會憑空消失...
......
小強越來越沒有信心了
阿尼說:我覺得我們應該親自去問教練...

直到教練覺得所有學生對他都怪怪的,好像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他
尤其是阿強,最近都沒再跟老王說話了......
老王把阿尼找來問,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小強看到他拿水果攤蘋果的事...
他跟阿尼解釋:因為我非常喜歡吃蘋果,所我就用月付的方式先付了錢給水果攤的老闆
這樣,我每天下班經過時,就能都拿一顆蘋果來吃,不然你可以去問水果攤的老闆...
水果攤的老闆也證實了教練所說的......
阿尼告訴小強,小強覺得非常懊悔...
小強跑去跟老王說:教練,對不起,我該如何補償你呢
老王說:你明天中午帶著一個枕頭到操場找我
小強想:這麼簡單阿,只要帶著一個枕頭去找他......

隔天,小強帶著枕頭到操場,操場上正颳著風,風吹起地上的黃沙,老王一如往常的再訓練球隊......
小強到了老王身前
老王說:現在你把枕頭割開
小強照著做了,羽毛馬上就隨著風四散到操場上
小強說:這樣你就原諒我了,就沒事了嗎?
老王說:我是原諒你沒錯,但事情要結束,除非你把每一根羽毛都撿回枕頭中...
小強說:怎麼可能..
老王說:流言就像這些羽毛一樣,只要一散出去,就很難再收回來,現在,許多的學生.家長心中都覺得我是個小偷吧..孩子,我不會怪你,我也會處理這件事情,但以後,別再這麼做了......

隔天,老王在朝會時稍微解釋了這件事..並辭職了


這個故事中,我們看到很多事情:
1.人是不可靠的,別把你全部的希望都繫在一個人身上,或許有一天,在他也不願意的狀況下...(當你只看到故事前半的時候)
2.流言的力量是很可怕的,尤其是當他一傳再傳,或是被帶到群眾中時(超級比一比."群眾的智商只有三歲小孩"可以應證這點)
3.不論你做得多好,永遠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(老王)
4.看我的blog可以學到做人處事的道理XD(<<湊數用的)


我所受到的教導是這樣的:
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,你就去,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,指出他的錯來。他若聽你,你便得了你的弟兄;他若不聽,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,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,句句都可定準。若是不聽他們,就告訴教會;若是不聽教會,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。」(馬太福音18章15~17節)
意思是說:
當有人得罪你,不是背後捅他一刀,不是動員你的社會力量去孤立他,不是去找他的上級告狀,不是從此不理他,也不是不管這件事
應該要在兩個人單獨的時候,單獨跟他好好.誠實的談一談
他還不聽,再找一兩個人去,不是幹架,一樣是去跟他談,他還不聽...這問題就比較大了......

一一解釋好了,因為我覺得在目前的社會,這是蠻大的問題的
為什麼不要背後捅他一刀:
聰明人都知道,這樣做太小人了,總有一天,當事情都攤在陽光下,大家都會知道真相的,或許看來你贏了一時,但那真的只是一時而以,很快會眾叛親離...
為什麼不動員社會力量孤立他:
因為那不能解決問題,只是少一個人而已,同樣的誤會還會在人群中不斷產生
為什麼不去跟他的上級告狀:
因為這得建立在有一位明智的上級的狀況下(上級不應只聽單方訴說),不只如此,這樣也不算是一個勇敢的做法,不是直接面對面解決,是想用上級去壓他,(容易造成分裂)算是下策吧...
為什麼不從此不理他:
讓他死不瞑目嗎?他根本不知道他自己做錯什麼,通常只會惹來更多的誤會
為什麼不不管這件事:
這樣只是逃避問題,而不解決的話,問題只會不斷發生

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:坦承(當然該注意用詞)(當然,要給他台階下,別讓他難堪,否則...請向我詢問痛苦的經驗 = =)
我覺得在我們的社會中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說..這樣很討厭(不說不是包容,是害他,說了,他盡力,作不太到,你依然支持他.幫他,才是包容他)
假如大家都能坦承,你能想像那是多麼美的一個社會嗎?
所以,坦承,從你我開始!!(我敢發誓:我對人至少有95%的坦誠,剩下5%,它絕不影響你,我也會在適當的時機告訴該知道的人)
這也算是我生活的經驗總結吧~~@@
供各位參考


以下是我的問題:(我一直都算是個心直口快的人了)
我就想起,當我在跟別人說,你應該多發表自己的看法,勇於爭取自己應得的權利時,我這樣做是對的嗎?
當我做一些別人不會做的事情時,看似是勇敢,看似是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,看似為了正義,但,會不會也成為了流言的散布者?
當我在說,別人沒在說時...是別人該踴躍發表,還是我該閉嘴?我會不會做太過火?我是不是該...謹慎一點...
我親愛的朋友,不要學我,在連我都懷疑時,你不要學我,在我學會拿捏之前
我這樣做不是聰明,別人也不是笨...你得等我,我會繼續試,等我找到最好的做法,在這之前,錯,也不要太多人錯
在這之前,你做你的你,我當我的我
你不是不敢,我不是勇敢
你不是沒想法我不是獨立思考...我不應該太自大
忽然就想到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,以前都看不太懂,現在有空應該再看看的說,不過現在晚了,改天再看

共勉之(大家一起努力吧)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滿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