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們依然沒有偷懶,5點鐘起床(好啦,我有賴個小床),弄一弄準備出發,又再一次的,去便利商店吃早餐(不過這時候我已經對拍便利商店早餐失去了興趣),就往南邊騎向台東,趁著太陽還不熱的時候多趕點路吧!在到了台東市南邊的卑南的時候,我不想照著地圖繞遠路,所以就直接從台東市旁邊過去,還因此稍微小迷路了一下~所以我們也沒到台東公園、綠色隧道~我們就出了花東縱谷,其實,今天也有些重要的地點是要過去的

PICT2956.JPG

從台東市下去,便是這次颱風有傳出災情的知本、太麻里,有是所以災區中最靠海岸的(所以是我們唯一有可能看到的災區),很快的我們就到了新知本橋,這次有災情的那些飯店、房子,就在這條河的上游一些吧,可以看到河床都是灰色的,還有許多的漂流木

PICT2957.JPG

不過最主要的目標不是知本,所以我們就只有從橋上騎過去,我主要的目標是:太麻里~因為我之前有跟教會去過太麻里帶一週的營隊,兩年都是去相同的地方,這次在風災之後聽教會說那里有些災情,所以這次單車環台非過去看看不可,看看當地的教會、看看當地居民、看看那些調皮搗蛋的孩子~

我們去的是太麻里的新興、北里兩個部落,其實是在台9線旁的山坡上,感謝同學,他是個好人XD,他同意跟我一起爬上去(我們兩都最不願爬山坡~),來到通往部落的入口,OMG這山坡也太斜了吧!!!我們真的騎不上去,以經是中午了,太陽又很曬,所以我們就下車用推的....我們大概在大太陽底下推了半個鐘頭,終於到了目的地-新興教會

PICT2959.JPG

我們就去問了一下,裡面的人說:感謝主!我們新興、北里部落居民教會都平安無恙~我就鬆了一口氣,還在想說剛爬上來的路上都沒看到那群孩子(其實是大家都開學了吧XD),所以我們就在教會休息一下,裝個水

PICT2960.JPG

恩,這教會的風景真的很漂亮(當你不用推半個鐘頭腳踏車跟行李的時候)。休息好了之後,我們就開心的滑下坡去附近的便利商店午餐午休

PICT2961.JPG

PICT2962.JPG

這便利商店的店員看到我們,便知道我們是環島客,他和我們聊了一下,我們發現這可不是普通的店員阿~他是專業的呢~我們跟他聊了很多,阿~吃飽飽,好想睡覺喔

PICT2963.JPG

這間便利商店裡面沒座位,所以今天就坐在騎樓睡午覺~睡飽後又繼續向南趕路了,沒多久就到了太麻里的災區(就是新聞所報的部分)

PICT2965.JPG

PICT2966.JPG

PICT2967.JPG

PICT2968.JPG

PICT2969.JPG

PICT2970.JPG

PICT2971.JPG

PICT2972.JPG

天阿,好可怕阿~整條寬寬的河床,都是灰色的,有很多大大石頭跟漂流木,那些房子,之前都是有人住的吧

PICT2973.JPG

PICT2974.JPG

PICT2975.JPG

旁邊的鐵路斷掉了,台鐵正在搶修,我們從公路上經過,路面溼溼的所以背後都噴上了一點一點的黑點點

PICT2976.JPG

我們以為災區已經過了,但是一路上不斷的看到路邊有還沒清完的土石

PICT2977.JPG

還有海邊非常多的漂流木

PICT2978.JPG

PICT2979.JPG

後來又有一些小山

PICT2980.JPG

我們看地圖上,有個台鐵廢站(廢掉的車站),同學一直想去看看,就在公路邊,我們看到了這個

PICT2982.JPG

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,一片廢墟,中間一個台鐵標誌,旁邊有個坡可以走上去(但我們沒過去走),看了一下就走了~沿途中,又看到了許多土石流的痕跡

PICT2983.JPG

PICT2984.JPG

PICT2985.JPG

PICT2986.JPG

PICT2987.JPG

我不禁在想怎麼會這樣呢?要怎麼樣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呢,人類為了交通、居住,把山挖走一塊,但是當下大雨,山又順其自然的會變回他原本的模樣,土石又衝下來,蓋住人類的公路和家園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,難道就只能這樣週而復始的一來一往掙扎下去嗎?正如同全球暖化的問題,有人說要減產二氧化碳25趴,才能保住地球…25趴ㄟ25趴ㄟ,恐怕所有國家的碳排量自從工業革命後從來就是有增無減吧,哪個領導人有那樣的膽量至國家經濟不管對不起,我不敢,我沒有膽量、沒有勇氣,我們就是-愚蠢年代

 

我們在台東的的最南端的幾個地點決定要住哪裡:大武、尚武、達仁,我們在大武,看到當地淹水的痕跡,聽說事在颱風的時候這裡淹過水(旁邊的溪水暴漲),連便利商店的東西都被淹掉了,我們去的時候他們正在補貨,看來住這裡不太安全,因為聽說又有颱風要來(大武此時正下著毛毛雨),我看了一下地圖,達仁似乎離山比較近,可能會有土石流,太危險~而尚武則是離岸邊比較近,假如颱風來台灣,應該比較安全吧所以我們當晚就騎到尚武去住。

 

今天:台東關山>>台東尚武。里程:103Km。均速18.7km。騎乘時間:5小時29分。

 

今天看到的不是美麗的風景,而是深深刻在心板上的幕幕災難景像是什麼,是什麼造成我們如今的局面?是因為人類的貪得無厭?是人類對自然的侵略?是人類的自大?自私自利?以為人定勝天?或許有一天面臨最後的審判時我們會無法回答上帝,為什麼我們沒有好好的管理祂所託負我們管理的地球?為什麼我們浪費?為什麼我們電腦不關?為什麼我們以為自己的一點時間、勞力的價值更勝於自然資源?我們總覺得自己的比那些更有價值便把那些浪費了,對不起 對不起

對不起,我在環台當天沒想的那麼沉重啦,是因為回來後又看到一些新聞,但我想,我們真的要愛惜我們所擁有的、也要減少浪費、愛護我們所唯一擁有的地球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滿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